<醬燒豆腐>

<醬燒豆腐>


豆製品的食物一直都讓我難以抵抗,尤其是豆腐,光一盤下飯的豆腐料理我就可以郎推虎嚥的扒完一碗飯,這道醬燒豆腐就是其一,軟嫩的板豆腐外表吸附著肉醬汁,將豆腐隨著醬汁澆上白飯的那一瞬間,實在是令人食指大動。


食材

板豆腐 .............. 1 / 塊
絞肉 .................. 25 / 克
蔥 ...................... 2 / 根
醬油 .................. 2.5 / 湯匙
醬油膏 .............. 2 / 湯匙

STEP 1
  • 蔥切蔥花。
  • 起一鍋水加入鹽煮開,板豆腐切大塊後放入鍋中煮1分鐘。
STEP 2  
  • 絞肉放入平底鍋中拌炒,但顏色均變,放入醬油和醬油膏和1.5米杯的水。
STEP 3 
  • 倒入板豆腐轉中火慢慢燉煮。煮至醬汁稍稠,豆腐微微變胖之後灑上蔥花就可以熄火裝盤了。



小撇步
  • 豆腐先在鹽水中煮過較能入味

邊緣豆知識

我會「盡量」在每篇食譜的最後加上一篇與當篇相關的豆知識,小小步驟可以簡單進階料理喔~!

這一次我想談的是「豆腐入味」,豆腐是常常見的料理主食材,但很多人在料理豆腐時卻常常只將味道留在豆腐表皮,一咬開豆腐那軟嫩的外皮,裡面通常都是淡白無味,而主要原因是因為豆腐白嫩的外表下藏了大量的水分,所以在烹煮時,如何取出原有的水分,讓豆腐吸入湯汁,是非常重要的喔,下面列出了幾種小技巧,讓大家可以在往後都能煮出入味的豆腐料理喔。


  1. 靜置去水:將剛買的豆腐放在篩網上約十到十五分鐘,讓豆腐外部的水分慢慢流出瀝乾後即可。
  2. 加壓去水:把豆腐將在一個盤子上,上面再壓另一個盤子或鍋子,約三十分鐘或一小時,水分便會被壓出,因此前一天將豆腐壓著放在冰箱,隔天就能直接使用,非常的方便。
  3. 鹽水加熱去水:這也是本篇所使用的方法,也有點像煮義大利麵時在水中加入些許鹽份有些相同,這個方法不但能使豆腐去水,也能讓豆腐保持漂亮的造型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